当前位置:首页>交流>馆际交流馆际交流

发表日期:2017-12-06本馆理事长胡木清一行受邀赴日本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映阶碧草自春色,

隔叶黄鹂空好音。

3月中旬,应日本平山郁夫美术馆馆长平山助成的邀请,本馆理事长胡木清一行专程赴日本广岛县尾道市参加该馆开馆二十周年的庆典活动,并顺道赴广岛、京都、石川、东京等都道府县的多个城市开展系列文化交流活动。

 

3月17日,胡木清理事长一行首先应邀到日本文化功劳者、著名陶艺家今井政之先生的故乡竹原市做客。

今井政之先生和竹原市文化福祉部部长今荣敏彦、竹原市美术馆馆长等的陪同下,胡木清理事长一行专门参观了正在竹原市美术馆举办的《京都工艺的精华》专题展。大家对展出的数十件精美作品赞不绝口。

 

后,87岁高龄的今井先生还亲自陪同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参观了今井政之美术馆、竹原古街等,使我馆代表充分感受到了被誉为“小京都”的竹原市的独特魅力。

观结束后,我馆代表一行来到了今井先生位于竹原市濑户内海岸的陶艺工坊——丰山窑做客。丰山窑坐拥濑户内海的绝色美景,沿袭了武家世袭的古老茶室,荟萃了各方名家的书画和琳琅满目的艺术珍品??让人流连忘返。

 

丰山窑客室内,今井先生特地为胡木清理事长一行人准备了隆重的茶会,并在品茶的间隙一起欣赏了先生各种风格的精美作品。

18日上午,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在尾道市参加了平山郁夫美术馆开馆20周年庆典活动。平山郁夫先生作为在中日两国艺术界、政界均有重要影响的杰出人物,其庆典活动名流荟萃。作为上海地区唯一受邀参加庆典的代表团,我馆代表深感荣幸。

 

庆典现场,胡木清理事长与平山郁夫的夫人平山美智子,弟弟平山郁夫美术馆馆长平山助成,以及平山郁夫丝绸之路美术馆馆长、平山郁夫的妹妹、外甥等相关人士进行了亲切交流。年逾九旬的美智子夫人还亲自题署了自己的画集供我馆收藏;平山助成馆长则在本馆收藏的平山郁夫版画上题字留念。

 

庆典现场,胡木清理事长一行还与正在广岛大学进行短期讲学的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原公使衔参赞、北京外国语大学原副校长白刚教授夫妇和与平山郁夫极有画缘的著名旅日画家王传峰等各方时贤进行了友好交流。

 

典结束后,我馆代表一行又于当日下午赶赴福山市日中友好协会会长、上海白玉兰奖获奖者佐藤明久先生处进行访问。

 

达福山市后,佐藤明久先生亲自安排了福山城博物馆馆长钟尾光世先生前来会面,之后又一同登高远眺福山城城楼,认真讲解福山城的古往今昔。

 

19日一早,我馆代表一行乘坐新干线赶往京都,就第七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的相关事宜与京都的参展代表进行了深入交流。京都工艺作家协会理事长羽田登,京都府文化振兴课课长山本范子,永乐陶艺世家十七代传人、永乐善五郎和日展获奖作者、京都市立艺术大学的教授等各方面代表聚集一堂,为展览的顺利举办出谋划策。

 

宴结束后,漆艺家冈田雄志先生再度盛情邀请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到其工坊做客,并欣赏了其珍藏多年的漆艺珍品。

 

束了京都的行程后,20日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又马不停蹄地赶往日本“工艺美术之乡”石川县拜会各方人士。先后与人间国宝吉田美统父子、石川县(省)陶瓷协会会长中田一于等各方艺术家代表,就今后的合作进行了广泛深入的交流。

 

21日,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先后拜访了日展评议(审)员、著名陶艺家三代浅藏五十吉,日本文化功勋赏艺术家大樋陶冶斋(年朗)及其长男十一代大樋长左卫门,并与宫内厅陶瓷供应商,九谷烧中、青年艺术家,陶瓷工坊的负责人等各方代表进行了广泛交流。


 

 

22日清晨,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又专赴东京,首先拜访了日本陶艺美术协会事务局长、陶艺家小山耕一先生,并就双方合作进行了深入会谈。随后我馆代表一行又拜访了日本工艺会事务局长椎广行先生,就该会与本馆的工艺交流合作进行了友好商谈。

 

23日上午,本馆代表一行走访了日本七宝烧协会,与该会会长八杉和男先生进行了会谈,八杉会长对与我方的合作充满期待。

 

在日本的7天访问期间,胡木清理事长一行先后与近十个城市的数十位代表进行了会谈,所到之处都受到了热烈欢迎。宾主双方都希望以今年中日邦交正常化45周年为契机,进一步推动中日双方的文化交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