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馆际交流馆际交流

发表日期:2017-12-06日本陶瓷之乡佐贺访问记

 

 

宝在山乡有远客。

 

20161221日至24日,应日本国佐贺县(省)政府的邀请,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执行馆长李水清等一行三人,对日本国佐贺县(省)进行了为期4天的工作访问,此行主要对佐贺的传统工艺有田烧进行深入考察。期间,代表团先后会见了佐贺县(省)政府产业劳动部长、地域交流部副部长,人间国宝井上万二、十四代今泉今右卫门,有田烧代表艺术家十五代酒井田柿右卫门、源右卫门等著名艺术家;同时与佐贺县陶瓷器工业协会、肥前陶瓷器商工协会、佐贺县陶瓷器商社等各方面的负责人进行了合作商谈。代表团还走访了佐贺县立九州陶瓷文化馆、有田陶瓷美术馆等知名艺术场馆及有田陶瓷广场、大川内山等著名陶瓷器市场,就本馆及下属画廊与各方在传统工艺领域的合作交流进行了广泛商讨,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

 

1221日,代表团抵达佐贺机场后立即驱车前往日本著名的陶瓷器有田烧的发祥地有田町。在县厅(省政府)国际交流课副课长本多胜彦的陪同下拜访了日本国家重要无形文化遗产酒井田柿右卫门的宅邸及窑厂。

井田柿右卫门起源于16世纪,代代相传,到当代的十五代酒井田柿右卫门已历经近五百年的历史。作品更是独成一派,所作有田烧陶瓷器被称作柿右卫门样式

五代酒井田柿右卫门先生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对今后与博物馆的合作表示了浓厚的兴趣。


 

晚,在县厅国际交流课相关人士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来到有田陶瓷广场,对有田烧青年艺术家的作品进行了调研。

晚,佐贺县(省)领导在政府顶层观景餐厅举行招待晚宴,欢迎代表团一行的到来,并陪同代表团成员欣赏了该县别具创意的灯光秀。

 

1222日上午,佐贺县(省)产业劳动部部长石桥正彦、地域交流部副部长宫原弘行等相关领导热情接待了代表团一行,并赞赏上海艺术品博物馆对中日文化艺术交流所做的贡献,期待能进一步加强与佐贺县的合作与交流。

 

束政府会见后,代表团一行马不停蹄地赶往日本皇室用品供应商香兰社参观,并与该社社长、十五代当主深川祐次进行了合作商谈。

 

后,代表团一行来到了有田町,与佐贺县当地各陶瓷协会进行了工作餐叙。佐贺县陶瓷器工业协会理事长原田元、肥前陶瓷器商工协会理事长木原长正和相关陶瓷界代表一同进行了热烈讨论。

午,代表团一行造访了两位日本人间国宝的宅邸,与两位人间国宝进行了亲切交流。人间国宝为日本国政府授予工艺界艺术家的最高称谓。目前日本工艺界存世的人间国宝仅49位。听闻胡木清理事长已拜访了其中过半代表,两位有田烧人间国宝称叹不已

上万二先生已八十七高龄,却坚持亲自接待代表团一行,与代表团众人进行了长达一个多小时的交谈。交流过程中,先生谈到曾在四十年前造访上海,惊艳于上海的特殊魅力,非常希望有机会在与博物馆今后的合作过程中再次造访上海,重拾记忆。

 

上万二先生被称作日本白瓷第一人。在陪同代表团参观作品时也诉说了自己坚持做白瓷的原因:就像美丽的女人一样,素颜最美,不需要任何的粉饰,我所追求的就是极致的自然之美。

 

后,代表团一行在县厅工作人员的陪同下前往今泉今右卫门窑做客。听闻人间国宝、十四代今泉今右卫门先生当天上午专程从东京赶回佐贺接待代表团一行,胡理事长一行感动不已。十四代今泉今右卫门先生作为日本工艺界最年轻的人间国宝,对今后和博物馆的合作表示了极大的兴趣。从未到访过中国的他也表示非常希望能够把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作为造访中国的第一步

 

 

 

日一早,代表团再次驱车前往有田町,造访了佐贺县立九州陶瓷文化馆与有田陶瓷美术馆。在美术馆馆长与文化馆代表的陪同下,代表团先后参观了两馆,对佐贺县陶瓷的历史进行了深入、全面的了解。

 

 

观结束后,在县厅工作人员的陪同下,代表团一行还特意造访了有田烧的发祥地。

田烧作为日本独特的陶瓷器门类,与普通陶瓷不同,所有器皿均使用陶石制作,并借鉴了中国彩绘瓷的技法而形成了独特的风格。而该地的陶石最早就是由朝鲜陶工李参平发现的。本馆理事长胡木清特意在发祥地拍照留念。


 

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赶往昔日的陶瓷名园——伊万里市的大川内山。

川内山作为佐贺县伊万里市著名陶瓷门类锅岛烧的代表产地,在日本极负盛名。古时该地区作为藩主御用陶瓷生产地,仅日本藩主和皇室能使用该地所产的陶瓷器,所以该地瓷器制作风格独特,技艺精湛。因其地处郊区、风景优美,目前也成为了知名的文化旅游景点。

 

匆四天的访问,代表团与当地艺术家、政府官员、行业协会的负责人进行了深入交流。各方都期待,通过此访能进一步加强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合作,做到以文促商,实现双赢。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