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交流>馆际交流馆际交流

发表日期:2019-05-08本馆代表团圆满完成“一带一路”三国文化考察

 
 

2019年3月10日至17日,应伊朗伊斯兰共和国伊斯法罕市政府和立陶宛共和国第十六届波罗的海国际珠宝(琥珀)展组委会的邀请,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理事长胡木清一行4人对伊朗、立陶宛、拉脱维亚“一带一路”沿线三国进行了为期8天的工作访问。此行,代表团访问了众多政府机构、文化单位和艺术家,深入考察了3国的文化和艺术资源,并达成了多个项目的合作意向。

代表团此行主要为即将于今年6月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七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五届国际(上海)文化旅游项目推介会”,及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高岛屋艺术空间的系列专题展进行前期的联络、商洽。

 

 第一站:德黑兰

 

丝绸之路是特殊的文化和经济纽带,拥有数千年历史的伊朗是古代丝绸之路上连通亚欧大陆的重要枢纽。3月10日上午,本馆代表团一行一到伊朗首都德黑兰,便依约至伊朗国家博物馆会谈,初步约定伊朗国家博物馆馆长今夏至上海参加本馆举办的第七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并就两个博物馆之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了初步意向。

 

 

本馆代表团与伊朗国家博物馆代表会谈

会后,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拥有数以万计珍宝的伊朗国家博物馆:雕塑、瓷器、古陶、金银器、地毯、古籍、玻璃、壁画......各类品种的古波斯文物让人目不暇接。

 

                   

                  

代表团一行参观伊朗国家博物馆

 

      下午,代表团一行匆匆驱车赶至伊朗钱币博物馆,塔罗米馆长(Ms. Taromi)热情洋溢地介绍了本馆馆藏,并表示非常期待能加强与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合作。通过对古代丝路沿线货币的研究,我们不但可以了解到当时各国贸易交流情况,还能对各个时代的冶金、手工艺、艺术、政治等社会面貌有直观的了解。

 

                            

 

 

代表团一行参观伊朗钱币博物馆,并与其塔罗米馆长(Ms. Taromi)会谈

 

第二站:设拉子


作为波斯的古城,法尔斯省的省会城市设拉子市留下了丰富的文化遗存。3月11日上午,本馆一行应邀至设拉子市政府,与设拉子副市长戈什塔斯比拉德博士(Goshtasbirad Ph.D.)、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扎赫里扎德先生(Mr. Mazahrizadeh)进行了会谈,并与文化、旅游、手工艺局、设拉子大学的各方代表进行了接洽,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

 

 

代表团一行与设拉子副市长戈什塔斯比拉德博士(Goshtasbirad Ph.D.)、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马扎赫里扎德先生(Mr. Mazahrizadeh)等进行会谈


会后,在市外事办主任的亲自陪同下,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伊朗国家图书和档案馆法尔斯省分馆。该馆馆长卡马立先生(Mr. Kamali)亲自引领代表团近距离参观了该馆馆藏的珍贵古波斯文献和部分文物珍品。

 

 

代表团一行参观伊朗国家图书和档案馆法尔斯省分馆


下午,在市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的引领下,代表团拜访了该市国宝级细密画艺术家阿里·阿斯加塔伊维迪(Ali Asghar Tajvidi)。构图气势恢弘、工艺精细入微的细密画杰作让人由衷称叹。

 

 

代表团拜访伊斯法罕市国宝级细密画艺术家阿里·阿斯加塔伊维迪(Ali Asghar Tajvidi)

 

当晚,在迷人的夜色中,代表团一行又马不停蹄地参观了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的卡里汉姆城堡和人群摩肩接踵的瓦洁尔大巴扎。琳琅满目的地毯、手工艺品、香料、服装和古旧书籍让人流连忘返。

 

 

卡里汉姆城堡

 

人群摩肩接踵的瓦洁尔大巴扎


次日,本馆代表团参观了著名的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并在驱车向伊斯法罕的沿途中参观了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波斯波利斯遗址和巍峩壮丽的大流士四代陵寝,让人感叹古波斯文明的壮美和神圣。

 

 

莫克清真寺(粉红清真寺)

 

举世闻名的世界文化遗产波斯波利斯遗址

 


 巍峩壮丽的大流士四代陵寝
 
 

第三站:伊斯法罕

 

作为历史上丝绸之路的交通杻纽和伊朗最负盛名的旅游城市,伊斯法罕也是入选联合国创意城市的国际著名手工艺之城。据该市手工艺协会会长介绍,伊市的手工艺人达5万之众,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定的602位杰出匠人,该市就占到192人,足见其工艺之发达。

代表团一行从欣赏美轮美奂的波斯地毯开始,拜访著名手工艺师,参观艺术工坊、工艺博物馆、匠人街,与市政府相关部门会谈,到独具特色的伊斯法罕乐器博物馆做客,与伊市手工艺协会会长交流……伊斯法罕全天的行程满满当当。

 

3月13日上午,代表团一行与伊朗伊斯法罕市政府的会谈,让人深切感受到伊朗国家参与“一带一路”文化交流的热忱:除市政府特别举行了隆重的会见仪式外,还专门组织了文化、旅游、手工艺部门负责人,伊斯法罕大学、儿童艺术协会、参展儿童及媒体记者等各方代表20余人参会。这种热忱贯穿了本馆一行在伊斯法罕的访问全程。

      会议一开始,伊斯法罕市副市长艾迪先生(Mr. Eidi)、本馆理事长胡木清先生为荣获“探秘‘五彩’一带一路——第三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奖项的伊朗小朋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礼物。  
 
 
 
伊斯法罕市副市长艾迪先生(Mr. Eidi)、本馆理事长胡木清先生为荣获“探秘‘五彩’一带一路——第三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奖项的伊朗小朋友颁发了获奖证书和礼物
 
      接着,双方就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七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等项目进行会谈,并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艾迪副市长表示,双方的会谈犹如千百年前丝绸之路上的商旅代表交流,极富历史意义,伊市将全面支持上海艺术品博物与该市各部门多领域、全方位的合作。 当地媒体对代表团一行的到来进行了热情洋溢的报道。
 
 
 
 
 
本馆代表团与伊斯法罕市副市长艾迪先生(Mr. Eidi)等进行会谈
 
      会后,在伊朗丝绸之路基金会负责人侯赛因·博海先生的带领下,本馆一行走街串巷、深入工坊,对伊朗的手工艺品进行了全面深入的考察:纤毫毕现的细密画、精巧别致的錾金镶嵌器皿、价值连城的波斯地毯……各类工艺美术品令人目不暇接、惊叹不已。
 
                                         
 
                                        
 
本馆一行对伊朗的手工艺品进行全面深入的考察
 
      接着,代表团一行参观了伊斯法罕市乐器博物馆,数百种造型各异、功能不同的乐器让人大开眼界。由馆长亲自上阵的乐队合奏和波斯唱诗组合,余韵悠长,让人深深陶醉在波斯器乐的美妙旋律里。
 
 
 
代表团一行与伊斯法罕市乐器博物馆馆长会谈,会后参观博物馆并观看表演
 
 

第四站:维尔纽斯

 

顺利结束了伊朗三个城市的考察后,3月14日,代表团一行飞往素有立陶宛“耶路撒冷”之誉的维尔纽斯。作为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定的世界文化遗产,维尔纽斯古城各种风格的建筑灯影迷离,维尔尼亚河缓缓流淌,小巷悠悠,形成一道道独具魅力的城市风景。

 

 

 

美丽的维尔纽斯 

维尔纽斯访问期间,应第十六届国际(立陶宛)琥珀展组委会之邀,代表团首先参加了一年一度的琥珀盛会,并于次日上午应约与第十六届国际(立陶宛)琥珀展组委会主席吉德留斯先生(Mr. Giedrius)先生进行了合作会谈。

 

 
第十六届国际(立陶宛)琥珀展
 
 
代表团一行与第十六届国际(立陶宛)琥珀展组委会主席吉德留斯先生(Mr. Giedrius)先生会谈
 
 
      3月15日下午,代表团一行赴立陶宛国家美术馆,与该馆国际联络部部长斯坦科维休斯先生(Mr. Stankevicius)和国家美术馆拉齐维乌宫分馆馆长塞尼乌斯先生(Mr. Cernius)会谈,达成了多个合作意向。斯坦科维休斯先生除推荐艺术家参加“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外,还为即将造访总馆所属的位于帕兰加的全球第一家琥珀博物馆准备了丰富的专题书籍,并盛情邀请代表团参加当晚在总馆所属国家画廊举办的中国美术馆《中国写意》专题艺术展开幕式。
 
 
 

代表团一行与立陶宛国家美术馆国际联络部部长斯坦科维休斯先生(Mr. Stankevicius)和国家美术馆拉齐维乌宫分馆馆长塞尼乌斯先生(Mr. Cernius)会谈


代表团一行应邀出席《中国写意》专题艺术展开幕式
 

第五站:帕兰加

 

3月16日一早,代表团一行前往琥珀之乡帕兰加,并在专业人员的讲解下,参观了帕兰加琥珀博物馆。据介绍,由19世纪旧宫改造的这家博物馆是波罗的海规模最大的琥珀专题馆,也是世界上第一家成立的琥珀专题博物馆,藏有各类琥珀产品28000件,其中虫珀即达15000件,号称世界之最。常设展展出作品约4500件。

 

 

 

 

 

正在该馆举办展览的艺术家李纳斯·祖尔卡斯(Linas Zulkus)专程赶来,为代表团一行讲解了正在展出的他和其父的琥珀雕刻作品,之后又带领代表团一行到其工作室参观,并现场选出他和其父的艺术作品参加6月初在上海举办的第九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

 

 

 

第六站:里加

 

3月17日,代表团一行来到本次考察的最后一站:波罗的海三国最大城市、拉脱维亚的首都里加。在里加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阿尔伯特大街、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老城和黑头宫、猫屋、三兄弟之屋等当地的标志性文化场所、建筑等。

 


拉脱维亚国家艺术博物馆
 
 
                                         
 

                 

里加标志性建筑
 
 

本次“一带一路”文化考察之旅为期8天,行程上万公里,辗转3个国家。代表团除拜访政府组织、专业机构、博物馆、美术馆、社会名流外,还通过收集纸质、影像资料等多种途径,深入了解3国的文化政策制度和人文风情。访问取得了丰硕的成果,并达成了多项合作意向,为上海艺术品博物馆的长远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代表团此行得到上海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伊朗伊斯兰共和国驻上海总领事馆、伊朗“一带一路”基金会、第十六届国际(立陶宛)琥珀展组委会等诸多单位的大力支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