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本馆研究本馆研究

发表日期:2012-09-04神妙独到秋豪颠 ——陈佩秋“庆世博”专题书画展观后

“觉来落笔不经意,神妙独到秋豪颠”。这是笔者近日观看陈佩秋先生“庆世博”专题书画展时心中突然涌现的苏轼名句。苏轼此言本系为观吴道子佛画而发,然,予观陈先生之作,亦颇契同感。
 
陈佩秋先生是海派书画的领衔人之一,其书画早已饮誉海内外画坛。然,由于广受收藏界青睐,加之陈先生作风严谨,大凡率意之作,不肯轻易为之,故其精篇佳构,极难集中一赏。故而,即便北京故宫博物院、中国美术馆近年的几番盛情相邀,老先生也只得恭而谢之。
 
所幸,为庆祝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顺利举办,先生慨然明义,动员各方力量,亲自遴选了近60件作品,自5月8日起在上海艺术品博物馆举办为期一月的专题书画展。本次展览集中展中了陈先生不同时期、不同风格、不同样式的作品,其中既有长达十米的巨幅手卷,也有小巧别致的扇面艺术。许多作品系收入《陈佩秋艺术》等专著的经典之作。而其与谢稚柳、程十发、刘旦宅等名家联袂创作和题跋的作品,有的已成绝响,尤为珍罕。
 
留连于陈佩秋先生的画作前,笔者常有置身湖山秀色,思绪悠然忘世的脱俗之感:绿塘河岸的小鸟闲鸭、伟岸松崖边的观瀑小亭、逶迤山径的驻杖山翁,还有行云流水般的行草条幅、遒劲老到的法书对联......伴着雯妙的琴音,让人不知不觉进入了梦境般的艺术圣殿。
 
陈佩秋先生跋涉艺海六十余年,始终没有停止对中国书画的探索脚步。他的花鸟取法两宋,用工笔双勾,赋予重彩,她把中国传统绘画技法与现实生活结合起来,无论工笔、写意、泼彩,均融入了现代人的情感意识,呈现出新的特色。她借鉴西方印象派技法而自创一格的青绿山水,为中国画开辟了全新的艺术意境,把中国画推向了新的高度。他的书法取法多端,融铸了丰富的艺术阅历和深厚的人文涵养,早已不囿于一般画家书法的巢臼,即使一些专业书家亦难望其项背。
 
       尤为难能可贵的是,陈先生的各类技法皆以“大道无形”的圆融,自然而不造作地流泻于笔端锋毫,达到了“神妙独到秋豪颠”的艺术胜境。我们祈愿先生丹青常伴岁华新。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