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研究>本馆研究本馆研究

发表日期:2013-03-12胡木清 艺术市场的规律

 

胡木清  艺术市场的规律

 

邱伟 编辑 陈飞林

 

艺术收藏,是文化价值和市场价值并行的行业。上海艺术品博物馆馆务委员会主任胡木清调侃说,“行业的水很深,可谓博大精深。”关于艺术品收藏的得与失,他说收藏者从“吃药”(意指上当)到艺术经济价值双丰收,需要进行长期用心学习。艺术市场是典型的先修人,后做事的范式。

馆藏,重在保护艺术价值

胡木清身兼上海艺术礼品博物馆馆务委员会主任及上海创意产品开发中心主任等多职,常年致力于对艺术市场的研究,尤其对工艺美术有精深的思考,这让他对于艺术衍生品和整个文化创意产业都有特殊的见解。他曾多次应韩国、日本政府艺术机构及欧洲艺术基金会等专业机构的邀请进行艺术交流、论坛讲演等,并考察了全球上百家博物馆、美术馆。

“艺术馆是面向企业家和大众的交流平台,这种平台就是在推广艺术和艺术家,用展示和服务去完成艺术价值的传递。”他认为,“在审美方面,工艺美术在审美习惯上是普世的,人们通过工艺手法和原材料就能够感受到工艺的精湛之美,大师的作品是独一无二的匠心。”

经验的积累和搜罗,让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拥有了很多镇馆之宝,如胡锦涛主席赠日本首相福田康夫的国礼《端溪鼓砚》样品、清代成哲亲王手批《文选》、梁启超的书法代表作《临张迁碑》、林徽因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样、梁思成著《中国雕塑史》手稿、陈师曾赠徐志摩的扇面画等,均为国内孤品,多件为国宝级藏品,这让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成为中国第一家以艺术礼品为馆藏特色的专题性博物馆。

市场,需要有道德水准

对于国内当下的艺术品市场,市场最需要的就是一种健康的运行机制。胡木清认为,这个机制不能靠制度去完成,其背后应是人们的道德水准。比如中国人在参加国外的艺术品拍卖的时候,现在都需要提前支付押金,因为不少国人在国际拍卖场合拍了艺术品但最终却没有成交,违背了交易规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