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概况>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上海艺术品博物馆(Shanghai Art Collection Museum),是国际博物馆协会成员单位、中国博物馆协会会员单位、5A级社会组织,是纳入中国国家文物局、上海市文物局统计样本的特色专题博物馆,聚集了众多国内外顶级的艺术家和馆藏作品。馆址位于上海市核心区域风景如画的天山公园内,馆舍优雅博物馆成立以来,先后举办了杨丽萍服装设计展、梁氏(启超)家族珍藏艺术展、陈佩秋书画展,梁思成、林徽因文献艺术展,第一至第十一届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第一至第九届国际(上海)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第一至第届国际(上海)文化旅游推介会、第一至第六届国际少儿创新艺术邀请展,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亚历山大站、伊斯坦布尔站,第一至四届国际青少儿艺术科普展、中伊青少儿艺术交流展、土耳其摄影展、中国斯洛伐克艺术联展、印尼艺术展、伊朗地毯展等一批有广泛社会影响的展览及活动,有丰富的国际艺术资源和广泛的国际文化交流渠道。其中,连续举办十一届的国际传统艺术邀请展、举办九届的国际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论坛、中国传统艺术国际巡展已被列入上海市委、市政府上海文化品牌项目和上海市“文化行动”三年计划项目。  

目前,博物馆收藏了一批极富特色的作品,其中国家领导人赠日 本首相福田康夫的国礼《端溪鼓砚》样品、清代成哲亲王手批《文选》、梁启超的书法代表作《临张迁碑》、爱因斯坦亲笔签名的传记、林徽因设计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徽图样、梁思成著《中国雕塑史》手稿、著名舞蹈家杨丽萍的孔雀裙等均为国内孤品。本馆除收藏了一批极具特色的梁启超家族馆藏、上百卷中外古籍珍本和一大批中国书画家、 国家工艺美术大师作品外,还收藏了日本、韩国、美国、奥地利、俄罗斯、以色列、埃及、伊朗、乌克兰、立陶宛等数十个国家的艺术家作品。上海艺术品博物馆是国际艺术交流的先行探索者,现已与全球六十多个国家保持密切的合作关系,先后与土耳其文化旅游部、埃及最高文物管理委员会、伊朗国家博物馆等进行了相关的项目合作,并在艺术品公益展览、艺术品保税销售展览、艺术品普通商业展览等领域进行了各种尝试,有丰富的政府申报、海关物流、艺术保险、异地办展、政府外事拓展等行业经验,可以为各类国际艺术展览、国际文化论坛、艺术品交易等提供综合性解决方案。博物馆获各级各类荣誉数十项,出版著作多部,并被授予诸多荣誉。